陈立典教授(第六届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Professor Chen Lidian Professor Chen Lidian
获奖时的职衔
  • 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专家
  •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执行委员
  • 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
  •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
  • 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学者)
  •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个人简历
 

陈立典教授是中西医结合康复学科的主要开拓者和带头人,在中医康复理论、中西医结合康复技术和中西医康复装备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和系统性的成果。他在功能障碍的中医康复理论与评价体系领域作出创新,开发了首个汉语人群中风评估工具,在一批中西医结合康复关键技术方案上取得重要突破,并阐释其现代科学内涵。此外,陈教授还进行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包括牵头研制内地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康复机械人、建立中西医结合康复的新模式、制定中西医结合康复临床规范与标准,相关成果获加拿大脑卒中循证指南、中国中西医结合诊治指南等康复医学指南采纳与应用,以及在全国多间省市医院、社区以至欧洲(如德国、瑞士等国家)的康复医疗机构推广应用。

陈教授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入选和担任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执委,积极弘扬中医康复思想,推动中医康复国际化,促进中、西医康复的交流与融合发展,为中西医结合康复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陈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一等奖、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一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著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