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德安教授(第三届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Professor Guo De-an Professor Guo De-an
获奖时的职衔
  •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
  • 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 上海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个人简历
 

果德安教授,男,1962年4月出生于山东郓城,1990年取得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博士学位,1993 至 1996 年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至2005年分别担任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及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上海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果教授从事中药现代研究至今30余年,在中药质量标准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以及推动中药国际化方面作出显著成绩,建立了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构建了中药整体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应用于国家药典和国际药典标准中。他的科研成就屡获肯定,1997年获第四届「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生药学专业三等奖;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和2007年分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是中医药领域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奖,同年获第11届国际植物药科学大会(美国)首届杰出贡献奖、美国植物药委员会最高荣誉Norman R. Farnsworth卓越研究奖;2013年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2015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果教授是第一个将中药标准引入美国药典和欧洲药典的中国学者,并先后主持多个国家级重要科研专案,共发表SCI论文350余篇,被SCI引用5,9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主编专著12部。他在多个国际、国内学术组织中任职,包括国际中医药规范研究学会会长、中国药典执行委员、天然药物专委会主任、美国药典会植物膳食剂与草药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欧洲药典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分析专委会会长、国际药用植物研究学会顾问专家、美国植物学委员会顾问专家(亚洲唯一专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等;担任包括《World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Planta Medica》、《Fitoterapia》在内的18个传统药物或植物药领域国际学术杂志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40余次,发起并主办系列国际会议—“上海中医药国际大会”和“中药分析国际学术会议”,为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