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振話綱目——走出書齋探本草》 《中振話綱目——走出書齋探本草》

International Standard Practice Record

Development and Interpretation of 6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f Chinese Medicine Coding and Formulae Coding System

Editors-in-Chief: Professor Liao Liping, Professor of Jiangxi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Professor Lyu Aiping, Vice-Presiden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um Dean of Graduate School and Acting Dean of Chinese Medicine,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Professor Zeng Qingming, Chief Physician and Former Head of Shenzhen Luohu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SBN:9787502651633

Developing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Chinese medicines is a complex and meticulous task but of profound impact, paving the way for broader global understanding, acceptance, and application.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Practice Record illustrates the entir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the six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f Chinese medicines, and the application of the “ISO/IEC guidelines” throughout the process. By weaving together theoretical understanding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s, the book is of significant value for academics and professionals who are dedicated to the teaching and learn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The book also aims to promote the cultur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order to enhance the well-being of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中振話綱目——走出書齋探本草》 《中振話綱目——走出書齋探本草》
《中振話綱目——走出書齋探本草》

Editor: Professor Zhao Zhongzhen, Professor Emeritus of the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ISBN:9789621474766

《中振話綱目——走出書齋探本草》(一套四冊)以編者在國內超過三十個藥材主產區的考察和海外七大洲的實地調查為基礎,從博物學和世界傳統藥物學的角度對《本草綱目》進行了深度和系統的解讀。

本書參照《本草綱目》的結構,逐一解析中藥。內容涉及植物、動物、礦物,介紹了它們在大自然中的形態、生存環境等科學知識,以及所承載的醫藥飲食、民俗掌故、中外交流等方面的歷史文化知識。該書適合中醫文化愛好者閱讀,也是向中學生普及中醫藥知識的重要參考。

《浸大中醫醫案系列6:壼天擷英》 《浸大中醫醫案系列6:壼天擷英》
《浸大中醫醫案系列6:壼天擷英》

Editors: Lyu Aiping & Bian Zhaoxiang

ISBN:978-988-8808-85-4

醫案對中醫藥教育發展有着深遠的影響,是中醫師臨床治病救人的真實紀錄,內容包括四診資訊、辨證立法及處方用藥的全部過程,涵蓋中醫臨床各科的知識、醫師的學術思想、診治經驗和心得。透過研習醫案,後學可以從中汲取精華,貫通所學的知識,探尋臨床診治的規律,而同道也可以加以發揮,運用於自己的臨床實踐,提高療效。因此,醫案是中醫經驗傳承的核心部份,有助𠄘先啟後,對培養中醫人才極其重要。

本書在郭鍾寶芬慈善基金的慷慨支持下出版,把醫師的診治經驗𠄘傳下去,冀與同道交流,啟迪後學,為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出力。

《中藥材鑒定圖典 》(越南文版) 《中藥材鑒定圖典 》(越南文版)
《中藥材鑒定圖典 》(越南文版)

作者:趙中振、陳虎彪

ISBN:978-604-66-5390-5

中藥鑒定為中藥標準化的基礎,也是中藥國際化的前提。本書結合編者和團隊 30 年來的本草文獻研究、海內外植物基源考察、藥材市場調查和實驗室研究所得的第一手資料編著而成。數據翔實,創新性強。編者以現代科學詮釋傳統的鑒別經驗,再透過文字描述和攝影技術呈現四百多種常用中藥材和飲片的鑒別特徵。

此書自2010年面世以來,先後以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出版,並被翻譯成英、日、韓、德、俄、越等六國文字。該書的外文版均由所在國家的專家翻譯,並由當地出版社發行。

Novel Drug Delivery Systems for Chinese Medicines Novel Drug Delivery Systems for Chinese Medicines
Novel Drug Delivery Systems for Chinese Medicines

Editors: Yang Zhijun (& Feng Nianping)

ISBN 978-981-16-3443-7

ISBN 978-981-16-3444-4 (eBook)

This book introduces essential and cutting-edge concepts based on the frontier of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in TCM, underlying scientific principles, and current advancements of drug delivery systems for Chinese medicines, including sustained-release drug delivery systems, trans-nasal drug delivery systems, dermal and transdermal drug delivery systems, etc.  Novel carriers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such as 3D printing) are also covered.  The book provides readers with an overall picture of drug delivery systems for Chinese medicines and also yields benefits for the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with regard to TCM-based drug development.

《中國中成藥名方藥效與應用叢書 — 內分泌代謝、風濕免疫、泌尿男生殖卷》 《中國中成藥名方藥效與應用叢書 — 內分泌代謝、風濕免疫、泌尿男生殖卷》
《中國中成藥名方藥效與應用叢書 — 內分泌代謝、風濕免疫、泌尿男生殖卷》

主編:呂愛平(與劉孟宇)

ISBN:978-703-06-6635-2

《中國中成藥名方藥效與應用叢書》包含三部子書,共 10 卷。子書一以現代病症分類介紹中國中成藥名方,分八卷:(1) 心血管神經精神; (2) 呼吸消化;(3) 內分泌代謝、風濕免疫、泌尿男生殖;(4) 外科皮膚科;(5) 婦產科;(6) 五官科;(7) 腫瘤血液;(8) 兒科;子書二只有一卷, 為子書一的精華本;子書三同樣只有一卷,是子書二的英文版。該叢書是由院士、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教授、主任醫師等幾百位科研和臨床前沿的中西醫藥工作者合作編纂的大型專著叢書,結合中成藥藥效與現代醫藥學基礎理論,以及中成藥臨床應用和現代研究成果, 使讀者在理解藥效原理基礎上,正確使用中成藥。

《中藥材鑒定圖典 》(德文版) 《中藥材鑒定圖典 》(德文版)
《中藥材鑒定圖典 》(德文版)

作者:趙中振、陳虎彪

ISBN:978-392-69-3620-2

中藥鑒定為中藥標準化的基礎,也是中藥國際化的前提。本書結合編者和團隊 30 年來的本草文獻研究、海內外植物基源考察、藥材市場調查和實驗室研究所得的第一手資料編著而成。數據翔實,創新性強。編者以現代科學詮釋傳統的鑒別經驗,再透過文字描述和 攝影技術呈現四百多種常用中藥材和飲片的鑒別特徵。

 此書先後推出繁體版和簡體版,並於 2012 年初獲選為中國第三屆 「三個一百」原創圖書獎,隨後日文、韓文和英文版相繼面世。是次發布的德文版由國際著名漢學家文樹德教授(Professor Paul U. Unschuld)夫婦花上兩年時間精心翻譯,鉅細無遺。

《域外本草記》 《域外本草記》
《域外本草記》

作者:趙中振

ISBN:978-757-14-0551-9

筆者從過去 30 多年的海外生活經歷中深深感受到,目前大眾對認識中醫藥的海外發展現狀以及世界傳統醫藥的自身發展狀況尚有許多不足之處。

有見及此,筆者靈活運用多年來在七大洲 40 多個國家和地區實地考察所得的第一手資料,以生動文筆記錄「一帶一路」上有關中醫藥的人與事,並精選出一系列圖片,結集成書,一方面增強讀者對中醫藥發展的認知,另一方面激發大眾對傳統醫藥學的思考,共同探討中醫藥在世界各地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ISO中醫藥國際標準理論研究與實踐》 《ISO中醫藥國際標準理論研究與實踐》
《ISO中醫藥國際標準理論研究與實踐》

主編:沈遠東

副主編:呂愛平(與桑珍)

ISBN:978-754-78-5079-4

中醫藥國際標準是世界的共同語言,對於加強產品的質量和安全、 促進國際合作和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由於中醫藥國際標準化是一項創新的工作,其艱巨之處實非外人能夠充分體會。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ISO/TC 249)經過 10 年的艱辛探索,逐步形成良好的發展局面。目前,ISO/TC 249 已經發布 62 項 中醫藥的國際標準,對推動中醫藥國際化與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大有裨益。

本書不僅介紹 ISO 的宗旨、目標和工作規則程序,更為可貴的是, 編者特別分享中國傳統醫學學科和產業納入國際標準化體系的過程和經驗,同時對中醫藥國際化面臨的挑戰和今後的發展提出了深刻獨到的見解。

《百藥鑑別》(韓文版) 《百藥鑑別》(韓文版)
《百藥鑑別》(韓文版)

主編:趙中振(與李應生)

ISBN:979-118-88-4789-1

本書特意整理並鑑定市場上容易令人混淆的 100 組中藥材品種。每組品種採用一對一的方式,對照兩種藥材的名稱、來源、性味功效和品質要求,並圖文並茂地介紹兩者的主要性狀鑑別特徵和區別。 另輔以評注,就混淆品種的定位提供參考意見,並對毒性中藥加以提示。

《中藥原植物鍳定圖典》 《中藥原植物鍳定圖典》
《中藥原植物鍳定圖典》

主編:陳虎彪、趙中振

ISBN:978-753-35-6203-8

本書旨在鑒定各種中藥原植物的形態,內容主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5 年版)收錄的植物藥品種為藍本,少數品種則摘自 2020 年版的修訂內容。全書圖文並茂,介紹不同品種的來源、性味功能、原植物的形態特徵、生境分布等,多來源品種更附設植物檢索 表,以供讀者鑒別參考。書中亦特別加入多個附註,闡述相關品種、 原植物的代用品和容易出現混淆的情況。

全書詳略得宜,重點突出,寫法創新,是一部總結和規範中藥原植物 鑒定的實用著作。此外,本書為早前出版的《中藥材鑒定圖典》和《中藥顯微鑒定圖典》的姊妹著作,三部書籍內容獨立但又可互相參考, 是中藥經典鑒定的重要文獻資源。

《藥用植物學精解圖典》 《藥用植物學精解圖典》
《藥用植物學精解圖典》

作者:陳虎彪(與鄔家林)

ISBN:978-753-35-5895-6

本書編者從事藥用植物學教學與研究多年,拍攝並收集了大量高清藥用植物圖片。編者考慮到現有藥用植物學書籍普遍文字多圖片少,遂組織團隊從其珍藏篩選了一系列不論拍攝角度或取材均符合藥用植物鑒別要求的顯微鏡圖和實拍圖,並按照全國高等醫藥院校規劃藥用植物學教材所採用的分類系統來編排此書,力求透過豐富的圖片配合淺顯易明的文字,達到理論和知識圖像化的目標。

《中華醫學百科全書.中西醫結合醫學》 《中華醫學百科全書.中西醫結合醫學》
《中華醫學百科全書.中西醫結合醫學》

主編:呂愛平

副主編:卞兆祥

ISBN:978-756-79-1512-1

本書為國家重點出版項目《中華醫學百科全書》的分卷,由中西醫結合領域的 30 多位專家與學者共同編撰。書中不僅闡述中西醫結合的醫學基礎理論,更詳細梳理中西醫結合的各種病證和治療方式,所涵蓋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超過 100 種,當中包括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手足口病、 流行性感冒,以及各類癌症、痛症和炎症。此書結構明晰,內容豐富,博古通今,實為臨床工作者的重要工具書,亦是普羅大眾瞭解中西醫結合醫學的高級科普書籍。

《當代藥用植物典》1-4 冊(韓文版) 《當代藥用植物典》1-4 冊(韓文版)
《當代藥用植物典》1-4 冊(韓文版)

作者:趙中振(與蕭培根)

ISBN:978-892-68-7626-8、978-892-68-7627-5、978-892-68-8867-4、978-892-68-9545-0

此書一套四冊,於 2010 年獲中國政府出版獎(圖書獎),是國家新聞出版行業的最高獎項。第一版於 2006 年面世,隨後數年陸續推出繁體中文、英文和韓文版本,並於 2018 年再版,為推動中醫藥的國際化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同時為從事教育、醫藥、科研等工作的人士提供最新的參考資料, 亦有助市民大眾培養對中醫藥的興趣和認識,從而普及中藥知識和應用。

《800 種中草藥彩色圖鍳(精選版)》 《800 種中草藥彩色圖鍳(精選版)》
《800 種中草藥彩色圖鍳(精選版)》

主編:陳虎彪(與楊全)

ISBN:978-753-35-5933-5

本書精選 800 餘種常見、常用的中草藥,細分不同欄目列述中草藥的識別方法和日常應用。其中,「功效主治」和「實用驗方」部分從實際用途出發。「功效主治」羅列藥物的性味、功效和宜忌,尤其對多部位入藥的植物進行拆分講解;「實用驗方」以常用方、常見病、操作簡單為原則,對方劑擇優選錄。 至於「形態特徵」、「生境」、「分布」部分則以識別中草藥為主,詳細介紹各藥的形態特徵,輔以「生境」與「分布」供讀者綜合判斷。

《血液病的中醫治療經驗》 《血液病的中醫治療經驗》
《血液病的中醫治療經驗》

作者:董汝玲

ISBN:978-988-85-7383-7

本書介紹六種常見的血液病,並通過逾 20 個完整病案分享中醫治療血液病的辨證論治經驗與體會,亦記錄了過去 10 多年來以砒霜治療淋巴癌的案例。從本書的醫案可見,運用中醫藥治療血液病能夠減少化療藥、標靶藥等治療的毒副作用,從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質素,延長壽命。

《香港行山植物探賞徑(增訂版)》 《香港行山植物探賞徑(增訂版)》
《香港行山植物探賞徑(增訂版)》

作者:陳虎彪、楊永平

ISBN:978-962-14-7037-9

本書是結合郊遊遠足路線及香港常見花卉植物資料的實用指南,圖文並茂地介紹了全港 24 條郊遊徑,以及沿途可見的 570 種植物,全面加深讀者對遠足、 植物觀賞以至各種花草的認知。

《果療 — 水果保健養生食療 》 《果療 — 水果保健養生食療 》
《果療 — 水果保健養生食療 》

作者:党毅、陳虎彪

ISBN:978-962-14-7025-6

本書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詳列各類水果的營養價值,再從中醫角度闡釋不同水果的性味歸經、功效、適應症、營養分析、對症配方等,更特別搜羅 150 條果療配方,讓讀者輕鬆掌握養生秘訣。

《浸大中醫經典系列 — 中醫經典與臨床應用 2 》 《浸大中醫經典系列 — 中醫經典與臨床應用 2 》
《浸大中醫經典系列 — 中醫經典與臨床應用 2 》

主編:呂愛平、卞兆祥

副主編:李敏(與黃霏莉)

編輯:馬劍穎、陶志廣

ISBN: 978-988-85-7173-4

為提升中醫藥業界人士的學術水平和增加他們對中醫經典的認識,學院自 2014 年 9 月推出第一屆中醫經典系列講座,至今已邀得眾多專家學者蒞臨校園演講,分享他們對中醫經典與臨床應用的獨到見解。為把各人的寶貴經驗和真知灼見珍存下來,學院將歷屆演講內容輯錄成書,讓讀者可重溫一眾專家的經典講話。